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8822例本土案例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以目前疫情發展來看,雙北在5月10日會達到高峰,中南部大約會落後雙北8至9天,當雙北達到高點,高雄就會新增約5到6千,若這時雙北的曲線已折彎下來,高雄的外來案例也會減少,屆時全台每日新增將會破10萬,不會只有4、5萬。

沈政男昨(27)日於個人臉書提香港與新加坡的例子說明,他們的人流指數、疫苗覆蓋率、戴口罩與社交距離都與雙北差不多,Rt值 (病例再生數)也相似,因此疫情高峰可能也是相近,他認為每日新增最多就是萬數之譜,台北頂多就是2、3萬,新北人口多一點,差不多是4、5萬。

沈政男表示,雙北在5月10日會達到高峰,這時疫情已進行約25天,總共約50萬人確診,曲線就會折彎下來,下降速度就要看防疫措施與人流指數變化,不過目前還看不出來。至於中南部,大約落後雙北8至9天,約3個複製周期,當雙北達到高點,高雄新增約5到6千,若這時雙北的曲線已折彎下來,高雄的外來案例也會減少,疫情擴散速度或可趨緩,達到壓平曲線的程度,屆時全台每日新增將會破10萬,不會只有4、5萬。

沈政男說,當然若PCR檢測量能或通報流程不夠快,可能做不出10萬這樣的數字,但實際案例就是會有這麼多,但會不會更多?也是有這個可能性,但他認為確診者未必能及時收到確診通知,可是中重症會隨著確診數增加,如果中重症比例明顯提升,社區感染黑數就增多了。

尤其是日本的黑數特別多,沈政男說,因為日本的檢測很少,每日只做10萬餘,也就是有症狀再篩檢,「台灣要不要學習日本,少少檢測就好?不用疫調,不用隔離,也不用確診,有症狀再處理就好?」要這麼做的前提是,進行所謂普遍防護(universal precaution),也就是把周遭所有人都當成確診者,不論到哪裡、跟誰在一起,都做好該有防護。當然,如果是值得脫下口罩的人或場合,那就脫吧,否則就不值得冒這個險。但日本能這麼做,而且重症率很低,前提是老人家第三劑打到9成,這一點恐怕台灣做不到。

沈政男說,台灣還是必須進行接觸者篩檢、自行居隔,以避免疫情擴大,當每日新增太多,這些都得自己來,不可能靠官方通知或管理,包括確診以後的居家休養也是如此。比較麻煩的是,如何知道自己或家人會不會變成重症?演變成重症要多久時間?一開始的跡象是什麼?因為這一點,使得整個疫情的死亡率很難推估,醫療量能會不會無法負荷,也無法預料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

沈政男表示,現在中重症比例與佔床率看起來都還是涼涼的,然而當新增破10萬,一切就會不同。另外他也說,韓國、香港、新加坡與紐西蘭,每一國在過去三、四個月都曾經管制內用,就看雙北能撐多久了,上海在到達新增2萬前的曲線跟台灣是完全一樣,一封城曲線就折彎下來了,雙北如果進行軟性封城,比如停止內用,馬上曲線也會折彎下來,當然也可以清零,但清零在台灣已是過去式了。

轉發中時新聞網

七賢當舖設立於大高雄【前金區當舖】
政府立案|合法當舖【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41號】
服務專線:07-2161777
提供大高雄汽機車借款,鑽石黃金,名錶3C,資金周轉,正派經營為高雄市合法借貸借錢管道。

 成立以來,一直以來秉持著誠信、誠心的理念來經營本當鋪,是您可信賴的的高雄優質當舖。

 

 服務項目 不論是汽機車/分期車/土地/房屋借款,名牌/精品/珠寶/手錶/手機之典當,都很歡迎前往本當鋪評估詢問,我們有專人隨時為您服務。

 服務特色  
◎繳費輕鬆.以月計息.分期攤還.本利攤還.絕不超收
◎快速放款.24小時專人諮詢.免保人.免財力.超低利
◎誠實.誠懇.誠信.專業當舖服務.來借免煩惱
◎政府立案.好借好還款.首借.轉貸保證低息

45562642_2814616461897807_4557398538044047360_n.jp

 

 

 

 

 

banner3.jpg